close

     09/03/12-09/03/16

女孩出走巴黎

If you are lucky enough to have lived in Paris as a young man, then wherever you go for the rest of your life, it stays with you, for Paris is a moveable feast.
--Hemingway, 1950(註1)

巴黎,她有著一股魔力,把這世界上平凡的抑或不平凡的一切都融薈在這個奇幻的都市.

你以為你可以用一句話總結巴黎,卻每每在轉角發現她的新意後,忍不住輕笑出聲.

這就是巴黎,

一個永遠充滿驚奇的城市.

 

我承認巴黎不是盡善盡美,

她骯髒狗屎垃圾滿街,她冷漠自傲不可一世,她目空一切昂貴奢華,

但,她是萬中選一的,是獨一無二的,是無可說的,

巴黎!

很少見到一個城市這麼不善待觀光客,卻仍舊讓人前仆後繼,再接再厲的一而再,再而三的到此朝聖,巴黎可以稱得上是World Class級的特例.

------------------------(分隔線)------------------------------

 IMG_0003.JPG

TGV Nantes to Paris<--我真的很無聊到亂照相.因為太早起床所以一整個就是胡來的狀態.

 

IMG_0010.JPG 

在網路上找到超優質台灣媳婦黃小姐出租的巴黎十一區小套房.

因為不知道她願不願意暴露身分,所以暫且稱她黃小姐,ㄎㄎㄎ,黃小姐是個年輕貌美的小女生,看起來應該是比我小啦!(後來證實是比我小)當初到巴黎唸書認識了現在的老公,不過現在她們夫妻倆是住在勃跟地,因此很善良的把她們在巴黎的小套房出租.

非常好的地理位置,位於巴黎的第十一區,離地鐵站很近,租金便宜,一天只要四十歐元,是的,只要四十歐元.巴黎隨便的住宿都是五十歐元起跳,還不保證有附衛生間.而且多半評價很差,不過巴黎十一區小套房卻是便宜乾淨又方便,實在是很適合外出旅行要節省經費的觀光客,而且小套房是屬於studio,所以附有廚房的設備,非常適合要節省的旅客.連蛙爺這麼挑的人都讚不絕口,真的是...疑~超推薦.

為免有廣告嫌疑,所以不放連結,有興趣的直接google"巴黎十一區小套房"即可.

IMG_0013.JPG 

名聞遐邇的凱旋門(Arc de triomphe)

應該不需多介紹,有興趣的連上wiki就可一知究竟.我比較有興趣的是她從上空看起來的樣子,傳說每年拿破崙生日當天,太陽在正午十分會在凱旋門正上方中央,當然這不是巧合,是當時設計師為了討龍心大悅而做的一個小把戲.不過凱旋門真的很不簡單,光看從google上抓下來的空照圖就可以一窺究竟.

凱旋門.JPG 

擷取自google的衛星空照圖.

12條大道均勻的從凱旋門放射出去.很是壯觀,而從凱旋門遠遠望去的商業區,是新凱旋門,兩者一東一西相互輝映.

新凱旋門.bmp 

這是新凱旋門,引用自http://www.flickr.com/photos/65316376@N00/23300430/

這次因為太趕,沒有機會到巴黎外環或近郊.

IMG_0040.JPG 

車潮人潮皆多的街道,因為凱旋門正面對的這條街道是舉世聞名的香榭大道.而香榭大道上什麼沒有,昂貴的精品店特多,而昂貴的精品店裡什麼沒有,亞洲觀光客最多.馬的~經濟不是不景氣嗎?怎麼LV,Chanel裡面人潮滾滾啊!怎麼每個亞洲人手上都拎了好多紙袋啊!!

不過我對拿名牌包沒啥興趣,買不起是一回事,重點是,我沒有很喜歡那些名牌包的設計,算是本人很沒有品味吧!

IMG_0043.JPG 

總統府前的衛兵.周圍更是佈滿了許多警察,當然那些都有穿制服,相信一定有許多喬裝路人的undercover埋伏在四周.ㄎㄎㄎ...蛙大爺跟我還真的很無聊的在猜哪位有可能是在上演無間道.

IMG_0049.JPG 

協和廣場上的方形尖碑

首先,我必須說的是,即使專家不認同我的看法,我還是要說:馬的~這尖碑醜斃了.因為我真的不喜歡這種長得太像或富含陽具崇拜意味的雕像或建築物.當然我知道這塊尖碑大有來頭,但是我就是不"尬意".

協和廣場原先是路易十五廣場,後來因為皇室把法國人民惹毛之後,皇室被推翻,這廣場開始了它血腥殘酷的一頁.在兩年內,總計有一仟多位具皇室血統的貴族在此被斷頭.這數字十分驚人,因為算下來平均一天至少有兩到三人在此喪生,其中包括國王路易十五以及他的皇后,名聞遐邇的瑪莉安東妮耶皇后(註2).

當法國從王治走向共和,這廣場的血腥開始需要被清洗,因此法國政府對廣場做了重建,而埃及送來了這個傳說有著三千多年的歷史的方碑,放在廣場上.

而這個重達220噸的大禮在1833年遠渡重洋抵達巴黎.碑身座上的鑲金圖示說的就是當年如何立起這塊方碑的方式.

IMG_0067.JPG

杜勒麗花園的入口.很有名的花園,只是我不懂為什麼會有這麼醜的兩片鐵板在入口,還生鏽了.ㄎㄎㄎ...不過搭配上蛙爺的背影還挺有趣的.

IMG_0068.JPG 

杜勒麗花園中央的噴水池.

因為現在還太冷了,在夏天的時候,周圍的椅子上會坐滿了懶曬的人群,甚至會把雙腳放到冰涼的池中,享受著酷暑中的那一點清涼.

IMG_0076.JPG 

凡頓廣場

這廣場很奢華,有著各式的精品店,包括法國最高檔的Ritz酒店也位在此.另外這個廣場上的12號建築物內更是鋼琴家蕭邦結束他39年人生的寓所.

羅浮宮前的廣場

舉世聞名的博物館--羅福助浮宮.(羅爺爺很久沒出來了,都只能看標叔好難過喔)

羅浮宮前的金字塔 

華裔設計師貝聿銘為羅浮宮設計的金字塔.

這金字塔因為暢銷小說"達文西密碼"的關係,爆紅...

連我進去也忍不住在那書中臆測為抹大拉沉睡之處瞻仰許久...

小凱旋門 

號稱小凱旋門的卡塞爾凱旋門

小凱旋門是杜勒麗宮殿的入口,不過宮殿已經完全燒毀,現在只剩下這個小拱門留著.

IMG_0091.JPG 

路邊經過的一個教堂,但是叫什麼我忘了,我得問一下專家.ㄎㄎㄎ

不知名教堂前的裝飾 

教堂前的雕塑.

其實我也好想跟小女孩一樣坐到手掌上去,還一直盧蛙爺.不過這小女娃玩超久,怎樣都不肯下來.我又不能去嚇他,最後放棄...唉~遺憾啊!

傳說是舊市場 

專家說這是舊市場.

可是我不相信,因為專家看到尖屋頂就唬我說那是教堂,看到平頂就說那是博物館,然後看到圓的就喊舊市場...

大場面 

哇塞~第一天來訪巴黎就給我遇到大場面.警察打人封街啊!!

封街是為哪樁??有大明星?還是沙摳級出巡??

答案在下

大場面解答

炸彈??詐彈??

因為街上不明的行李箱,過了很久都沒有人來認領,所以警方很合理的懷疑是爆裂物.因此封街,等候拆彈小組前來.不過我跟專家一致認為裡面沒有什麼,基於以下兩點:

1)目標太明顯:靠~我要是真的想放炸彈會搞一個27吋行李箱??再怎麼笨也會選登機箱啊.

2)位置太偏僻:靠~我要是真的想放炸彈會選一個雞都不肯拉屎的小地方??起碼也要選老佛爺或是春天吧!!

Passage 

為了躲炸彈,意外的看到這個Passage du Grand Cerf.

在蛙爺住的南特也有一個超出名的Passage(Pommeraye Passage),所以見到這個Passage我們忍不住就想逛一下.唯一的不足是,Passage的東西都是屬於較old style而且高價...so...哈哈哈

Frog and roastbif  

青蛙烤牛肉

哈哈...這有著很有趣的典故,事關英法兩國.因為英國人都叫法國人Froggy(註3),然後法國人也不甘示弱,回稱他們Rosbif(註4)

龐畢度 

龐畢度中心

專家說這是模仿電動玩具設計的中心,我打從心底深處深深的相信,專家還是在虎爛我.

HUGO小屋

雨果小屋附近

這不是雨果的小屋.因為當天嚴重鬼打牆,我們找不到小屋.不過在這附近可是有著知名大文豪文森雨果的寓所.至於誰是文森雨果???馬的~不知道啟不白活了??有興趣的自己google.

飛翔的孩子 

巴士底監獄紀念碑以及其後的巴士底歌劇院

一提到巴士底監獄,象徵的不外乎是一種箝制.是帝王,是王公貴族,是僧侶修士為了鞏固自己的權利中心,而建來打壓異己的牢籠.1789年憤怒的民眾起義攻陷巴士底監獄,彷彿宣告著帝制的末日.

監獄的城牆堡壘被毀,堡壘上的一些石頭也被送到法國其他各省,紀念那些被王室迫害的人.現在的廣場建起了一個歌劇院(註5),以及立了一個碑,碑上有象徵自由的小童以彷彿跳舞般的姿態站立著.

-------------------------------------(分隔線)-----------------------------------------

註1:海明威在他的回憶錄裡曾這樣說過,如果你有幸呆過巴黎,這樣的經驗將會永生跟隨你,因為巴黎是場流動的饗宴. 

註2:來自奧地利的瑪莉皇后是法國歷史上頗為著名的皇后,但她的名聲卻多半是負面的,包括沒麵包為什麼不吃蛋糕的說法.當然,從來沒有任何的史實可以證明瑪莉皇后說過這樣的話,事實上,她也不像是歷史上所描述的那樣誇張的敗金女,之所以落得不討好的下場,很簡單的原因是因為,她不是法國人.

在那飢荒疾病遍布的年代,老百姓的憤怒要找一個出口,而怪罪一個來自異邦,政治婚姻下的犧牲者的女性,是來的容易一些.再加上民怨爆發之後,小瑪莉皇后試圖請兄長派兵鎮壓法國老百姓更是在火上添油,而她跟夫婿路易十五出逃奧地利後被抓回的命運,想當然爾是不太妙.

不過,對於這位外籍新娘的瑪莉皇后,我之所以會有多一點的憐憫,當然是因為,馬的~我們倆的處境還挺像的.

註3:專家表示英國人這麼稱呼法國人的原因是因為法國嗜吃青蛙,不過我還是覺得專家在虎爛我,我個人臆測的原因是因為法國很多字聽起來像"聒聒",比如說"不瓜"或是"瓜"(what?)

註4:專家表示因為法國人覺得英國人只會吃烤牛肉...哈哈哈 

註5:這歌劇院初建之時,被法國人秉持著一貫龜毛機車的個性嫌到不行,不過現在可是被廣為接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incessanne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